2011年6月9日

太極南部粽第一代

現在最流行的應該是 "天然的最好", 在全台因塑化劑陷入智障的時刻,來做個端午筆記。
一講到嘉義,以前大家直覺就想到中央七彩噴水池、雞肉飯、和阿里山,尤其現在陸客來台,點名就要阿里山茗茶,只要盒子上印有 "阿里山" 字眼,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買啦!

但是近年來嘉義市有點不一樣的味道出來了-- Jazz 風,十幾年前嘉義市青年學子,很喜歡尬管樂,嘉義高中、嘉義女中、和嘉義高工常常在全國管樂團競賽中出頭,雖說師出同門但私底下暗潮洶湧。後來市政府開始舉辦一連串的管樂踩街活動,漸漸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管樂團共襄盛舉,現在演變成文化局舉辦的嘉義市國際管樂節。靠近嘉義女中文化路眷村市場,也剷平成為具有戶外表演舞台的公園,到處漸漸瀰漫一股紐奧爾良式的氣息。

文化公園的法國號彩虹雞



草坪一角發現鮮菇

套一下嘉義口音,太極南部粽第一代?這係三小?
隨便取個名子罷了,反正很好吃的東西就給他冠上太極兩個字,以後想在改進就套上第幾代,沒甚麼大學問。這太極南部粽好吃在哪裡呢?油而不膩、香而不倦、有嚼勁但不乾澀、料好實在是也。底下就來圖解一番:


粽葉洗乾淨靜置一側

糯米先跟花生一起炒過

五花肉肥瘦各半,加醬油炒過

香菇、油蔥、辣椒、蝦米爆香

秘密配方豆子洗過,這可以去油膩


鴨蛋黃少一點、以免膽固醇過高
栗子洗過

粽葉折一下,米材和料包進去

全部丟進去快鍋加水煮個四五十分鐘,家裡沒有那種傳統式的大鍋爐,不然就讓它慢慢煮

趁等待出爐的同時,小孩玩麻將,跟生氣鳥比一比


大人則來尬茶,那個亂打電話推銷茶葉寄來的Sample,恩,還是差其他的一大截,想喝好茶別亂買

出爐啦!有沒有發現,自己包的粽葉都不會油膩,感覺上很清爽。P.S. 外面買的可能是煮太多了,都在同一鍋水混,混到整顆粽子的繩子都可以擠出油,不是很理想。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