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亂談 IOT 物聯網 - 人民的隱私

  端午節肉粽吃多了,跟臭屁孩的亂談後,暫時把原本氣息優雅的 【醉台茶】招牌,換成直爽的【】招牌,請各位看了別把粽子噴出來喔...




  現在到處喊IOT,每個月大概有五、六十場大大小小的 IOT 場子,Google Trend 的紀錄從 2013年前一路都是 15點,現在已經飆升到了100點。這陣子開車逛來逛去,越體驗越覺得恐怖,以前我們常會罵人 "怎麼死的都不知道",以後要知道怎麼死的,按一個鍵就知道。

有開車的朋友可以觀察一下底下幾個現象,我們會發現一個很明顯的物聯網 "陰謀" 已經成真:


  1. 我們開車在高速公路,現在遠通控制中心按幾個鍵,應該就知道某人的車正行駛在哪一段高速公路,或是在高速公路的最後時間。
  2. 今年開始,停車場進步很快,都把車牌辨識全面導入收費機制。也就是,我們的車子在哪個停車場哪個位置,按幾個按鍵就查得到。
  3. 以前馬路如虎口,現在馬路上有無限多隻眼睛瞪著看,有政府的也有民眾的。
  4. 用手機谷哥導航用戶越來越多,雖然有人因此迷失方向。
  5. 機場自動通關,使用人臉辨識。
  6. 臉書打卡上傳照片,自動標示誰在餐會裡。
  7. 商機無限的四軸飛行器,現在外掛著非常穩定的高畫質攝影機加雲台!
  8. 街上一堆全景攝影車逛來逛去。
當然還有一堆奇奇怪怪的事,例如政府還是用很高的稅來抑制大家享受高級進口車,卻鼓勵國產車內建越來越多的高整合電子"安全監控"系統。而明明台灣汽車市場飽和到處塞車,卻又一直放牌照。


這些 "現場" 資料如果有人把它串接起來,從現在開始,很多工作漸漸的不需要這麼累了,大家應該可趁這次工業革命,把生活品質拉上來,例如:
  • 水果的狗仔,要拍小珠與某人幽會,不用再苦苦等待,因為有無所不在的相機!
  • 法官和檢察官,審查案件速度會變快很多,因為真相就在影片中! 但是律法可能需要大改革!
  • 警察,打開螢幕就可以很有效率的抓人,要假裝被搶劫,都可能馬上被揭穿是自導自演...
  • 甚至,尋找失智老人、小孩...
  • 在陽台遛鳥也要很小心...
人們已經沒法拒絕個人隱私被利用的情況,不然你不要停車?不要使用馬路?繼續大排長龍人工通關? 但既然物聯網可能會讓一大部分的人們工作越來越輕鬆,茶客想來想去,還是先去考個廚師執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