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製茶

雖說產區有固定品質,而天候異常會影響茶葉採收,但製茶技術更是影響茶色、口感、香氣、和價格的關鍵。這陣子去了山上一趟,這片茶園還不算高,已經採收三天了,俺就待一天拍拍製茶過程給大夥兒欣賞一下!


據說河南信陽風景區有C-Cup處女採茶一事,茶業有獨特香氣,大家隨便聽聽就好啦,俺來看可能是女子噴了香水滲透到茶裡去了。倒不如咱們台灣高山壯漢的手工採茶,一心兩葉有細心的採!

手工採茶手指上綁刀片


現代的茶籠

接下來在室外搭的透明屋頂的棚子裡做日光萎凋,講白話一點接下來一連串的步驟,都是在去掉茶葉水份過程中做發酵,而不同步驟的細節和時間,會直接影響到最後的品質。這場子蠻大的,最後製成茶葉應該可以有個兩百來斤吧。這棚子裡還會有個吹風乾燥機之類的,讓空氣循環出去。

室外萎凋

透明的屋頂讓陽光可以透過來

室外大型烘乾機

室外萎凋幾個小時後茶葉軟化脫水,接下來移到室內來做室內萎凋。這家製茶廠還蠻專業的,光這個室內萎凋的架子,就擺了三十來層,然後用機械可以將每一層依序送到地面來均勻翻浪一下。有點像立體停車場。


網子拉起來翻一翻

用手攪和攪和

這樣來回需要好幾趟,持續十個小時左右吧!然後將茶菁放進去這台機器滾動,讓茶細胞呼吸,均勻的氧化,轉動過程的轉速按時間控制都是很專業的經驗,這會決定茶葉甘甜或苦澀程度。隨之堆放到米篩上發酵,發酵到一個程度會滿室花香,而這時候就大概會決定茶葉的香氣濃郁程度了。

浪菁機滾動攪拌茶菁,同時可以消水

靜置發酵


這時取一把茶菁起來聞,就很有feel了,資深品茶家可以在這時候做些判斷

在室內自然發酵下的茶菁一開始會帶有青草味道,俗稱的"嗅青草味",經過上面幾個過程後,青草味會漸漸消去,轉而成代有花香的茶香味。製茶師傅會根據茶葉產地特色和客人喜好,判斷個時間點,把這些茶菁倒入炒菁機,利用高溫來進行殺菁,也就是抑制茶葉繼續發酵。古時候沒有機器,只能藉由手工在熱鍋上炒菁,常常一不小心就炒焦,老師傅是非常辛苦的。現代有這滾筒式的控制溫度在一百到兩百度間,把茶菁炒透到一個極致相對簡單多了。相對的泡出來的茶湯想要亮金黃色或金黃偏翠綠色都有。


滾筒式炒菁機


茶菁炒後現場就芬芳四溢了,接下來要做造型和乾燥。師傅會把炒菁過扁扁長長曲瘦的茶葉分批倒到布巾裹起來,用機器把它滾成球狀。

用布巾把殺菁過的茶葉,緊緊裹成一球型。

一顆顆的茶球,每顆大概三十斤左右。

接下來就好玩了,這些裹成一顆一顆的球體的茶葉,每一二十分鐘,師傅就會把他鬆綁,像打陀螺的動作一樣。鬆綁開來倒進竹篩內,把一些茶屑濾過,攪拌攪拌再裹起來,這動作大概在一分鐘內迅速完成。然後反覆這樣的揉碾大概半天時間,每個一心二葉的茶菁會漸漸捲成一坨圓圓的小球體。

散開茶球、釋放茶葉


倒入竹篩中過濾茶屑,這茶屑也是很不錯的,喜歡的話可以拿來做高山抹茶

輕輕攪拌一下

竹篩,中間的網子可以過去粉末狀的茶屑


成型之後,放入茶葉乾燥機烘乾

茶葉成品


最新鮮的春茶來一泡,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