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探討 IOT 物聯網 - 08 技術基礎

  半導體教父張忠謀也說了:「下一個Big Thing為物聯網,將是未來五到十年內,成長最快速的產業,要好好掌握住機會。」 Gartner估計,2020年全球會有 260億物聯網裝置,大部分的科技專欄都預測到了2020年時,我們生活周遭的萬物,例如家電、運動健身器材、醫療保健器材、寵物與玩具、衣著與配件、交通工具、餐具、工廠設備...等,都是物聯網的一環。成長數字是以 Billions 計算 (2013-2014 每年智慧型手機銷售數量也差不多十來億)。

  業界現在很有趣的現象是,許多創新公司不斷冒出來,許多過去很火紅的公司漸漸失去動力,根據Gartner對物聯網發展到2018年的估計,會有50%的解決方案來自於三年新創的公司。也許 2014-2015年好好準備,到2016年開一家公司,在物聯網領域裡是很有機會的。

 物聯網會蓬勃發展,其中最大動能是來自於 Open SourceOpen Hardware, 例如現在很熱門的 Arduino 在嵌入式系統領域裡大放異彩,所衍生出來的應用從3D印表機、機器人、感測網路、到空拍機...等,創造出無限的想像空間。過去學資訊工程的人,不懂的馬達和感測器是怎麼一回事,現在這東西設計開放透明了,結合機械、電機、資訊、網路的整合技術,不再是以往電機資工組專屬的領域。2012年初開放的 Raspberry Pi 則是另外一個 Open Platform,相較於 Arduino 為控制器加 RTOS 的概念,Raspberry Pi 一開始定義在比較高階的單板電腦,一張名片的大小,具備繪圖加速功能與支援 Linux 作業系統。架構在開發平台的基礎上,傳統產業的產品要提升到一個物聯網終端,門檻就會降低許多,因為一個物聯網設備該具備的運算能力通訊能力感測能力、與控制能力都有完整的參考了。 

  至於連到網路後呢? 其實工具更多了,例如手機APP開發工具,Intel 的 XDK 一套開發工具,我們只要學會 HTML5 與 Javascript ,對智慧型手機運算控制有概念的話,基本上就可以輕鬆入門寫應用,寫了一個應用軟體後直接可以用在 iPhone、Android Phone、和 Windows Phone多個平台上面。

...待續 2014/05/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