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Pressure-sensitive capacitive Touchscreen 指壓電容式觸控面板

智慧型手機支援Touch 都已經很普遍了,從一開始用起來彆彆的電阻式觸控面板,到iPhone用的多點觸控電容式觸控,搭配著圖形介面顯示的即時互動,開始讓普羅大眾感到有趣。像這個Final Freeway賽車,左下角有個煞車踏墊,右下角有個油門踏墊,加上G Sensor可以偵測手機的方向當方向盤,玩起來人的身體都會激動到扭來扭去甚至跌倒...



HTC 的 Flyer 用的 Pressure-sensitive Capacitive Touchscreen 理論上應該有兩種優點,首先是一般觸控螢幕只能偵測兩度空間,加上壓力後可以偵測到手指"力道"。

以後當我們在玩Final Freeway這種遊戲時,就可以更真實控制油門和煞車力道,想快就快想慢就慢,更有機會搞一些特技;

當然,像Talking Tom這種遊戲,你打的力氣就可以分大小力,不會一定一兩次就把他打暈....;ㄚ如果換成限制級遊戲的話,喔想像空間無限。


另外一個好處可能就是可以讓控制更準確,因為他有電容式和壓力感測值,加以運用一些計算,得到的座標應該會比較準確。


Nokia 2009年有一個專利可以參考:http://www.unwiredview.com/2009/10/22/nokia-is-exploring-3d-multi-touch-interfaces/ "Nokia is exploring  a 3D multi-touch interface for the mobile devices, that reacts not only to your finger movements, but also to the strength with which your finger is pressing the screen." 用電容式觸控面板加上一些微機電的壓電感測器,應該可以達到這種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