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太極麵包第三代

今天看了週刊的糧荒解密,文章說菠蘿麵包原料全部漲,連鎖店老闆一出手就損失一台新的賓士,其中奶油漲最兇高達67%、糖漲55%、...,突然想起了ㄚ義長官的至理名言:「..阿麵包在漲價,我們就吃饅頭嘛!小麥在漲,我們就吃米飯嘛!...」,乍聽之下好像有道理,但是你叫喜歡吃火腿麵包配咖啡的姐姐改吃饅頭加肉鬆配咖啡,阿台灣鹽很多不如咖啡就加鹽巴算了,反正都是白色半透明的...; 日本8.9級大地震,一下子海嘯越過遠洋,記者發出新聞稿說海嘯就要到北台灣了,突然一堆人週五下午提前回家,準備在停車場門口堆沙包,開車到一半電台又聽說,解除海嘯警報...這...好像整個都變得無理頭啦!

震災大家還是警惕在心,有備無患,不過突然觸發一個新一代太極麵包的點子:把超軟的麵包配方加入太極麵包。大部分日系麵包給人印象就是軟綿綿,像小嬰兒般的皮膚白白嫩嫩地,而歐美雜糧麵包就比較像該區域過了青春期的女子...,兩種感覺綜合起來,可能會像改造過的犀利人妻般脫胎換骨。咱們這就來試看看!

準備配方如下,響應一下ㄚ義長官的建議,人家奶油和糖在漲,我們吃淡一點,但別拿鹽巴換糖,米粉換麵粉嘛 XD。

麵糰材料 第一代用量 第二代用量 第三代用量
牛奶 200ml 250ml 200ml
雞蛋 兩顆 一顆x
奶油 45g 50g40g
麵粉 ? 300g 高筋300g高筋300g
全麥麵粉 100g 100g80g
50g 50g35g
酵母粉 5g 6g 6g
一小匙 兩小匙 一小匙
蜂蜜 少許 一湯匙隨意
卡士達醬 牛奶x65g,蛋黃x1,高筋麵粉x15g,細砂糖x15g

把配料分開,大家想加甚麼就加甚麼吧,可以加饅頭看看啦!

配料第一代用量 第二代用量 第三代用量
核桃 100g 100g60g
葡萄乾 100g 100g50g
蘭姆酒 隨意 蓋過葡萄乾但喝不醉的量 隨意
起士片 隨意 隨意
火腿片 兩片

這裡要提醒大家一下,布萊恩在COSCO買到了一包不良起士片,這包裡面每片起士片分裝小包裝,理應真空包裝,但是卻有四分之一真空失效導致發黴,在這物價高漲時代裡,大家還是精挑細選。Too bad, your CABOT Serious Snacks with mildew is unqualified.



先來簡單做個卡士達醬,把表中四樣卡士達醬的原料攪均勻,開小火煮到泥狀冷卻備用。其他麵糰的料全部丟下去麵包機,加上冷卻後的卡士達醬一起,開始揉麵糰發酵一小時半。這時可以去泡咖啡休息了。




這次核桃打算遵循古法,放入烤箱200度十五分鐘。

擀麵棍拿起來把麵糰滾平拉長,準備佈一些配料。


灑下切塊的起士和烤過的核桃,然後捲起。
火腿片和起士片鋪入另一個麵糰。這紅色招牌生鮮超商買的這種起士片品質好很多。
烤箱預熱,把捲好配料的麵糰放進去繼續發酵。
第三代太極麵包出爐了,外觀看起來比較可愛。
配備核桃起士內餡的太極麵包。
葡萄乾口味的太極麵包第三代。
三明治口味的太極麵包。

今天特別邀請評審人員是胡蘿蔔,這個蘿蔔剛才啃完到人生第一隻烤雞翅和第一片比薩,線在來看看他對太極麵包第三代的評語:

嗯,ㄚㄚ一一機嘰咕瓜。(譯:嗯,這片是我看過最有趣的食物了,和著果實焦香的麥味,鮮嫩的觸感,還不錯,想快點嘗一口)

無聲只有表情,並豎起大拇指。(讚讚讚!Q感實足,這是我這一生第一口太極麵包,雞翅與比薩差太多啦)



另外這一個叫Maybe的小妹,是太極麵包的常任評審,她比 "第二名"。Not bad.

最後還是來個一貫的測試,給大家參考吧。
根據網友建議,太極麵包配方現在有了授權模式,就是遵循GPL v3,也就是開放軟體原始碼的精神,免費使用,改良過原始碼/配方者,就把改過的地方貢獻出來吧!改差的就別害人啦...XD




1 則留言:

  1. I'm so sorry for your Cabot experience. I would love to send you a coupon for replacement cheese. If you send me your mailing address to wendy@cabotcheese.com, I'll take care of it.

    回覆刪除